受权发布丨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022-12-10 18:21

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届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2月9日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12月8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本报记者 程果 摄

市委书记李文清作了讲话。本报记者 程果 摄


中国共产党德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8日至9日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8人,候补委员9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文清作了讲话。


全会主要任务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德阳现代化建设,锚定“四大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强化“五大专班”,突出“六大抓手”,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德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李文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德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德阳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的决定》及“五大战略”实施意见。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和随后召开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提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全市上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德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九届二次全会以来,面对宏观环境更加严峻、疫情冲击远超预期、“三重压力”明显加大的复杂局面,市委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紧紧围绕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六件大事”抓得有力,“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卓有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这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如何加快实现现代化,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论结晶。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部署,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对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些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谋划推动德阳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


全会指出,德阳的现代化一直在不断推进、逐步深化,当前阶段,我们正处于工业化由中期向中后期转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信息化动能释放、城乡深度融合发展、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的关键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德阳进入了国省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历史交汇期,能级跃升之势、产业振兴之势、区位质变之势、政通人和之势进一步凸显,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聚于德阳,这是我们“重返前三”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德阳面临的主要矛盾,最大的压力是区域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最大的差距是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最大的挑战是城市功能品质不高、吸引集聚优质资源的能力不强。未来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需要我们把国省所需、德阳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准确把握发展现状和阶段性特征,清醒认识发展形势和现实机遇,进一步丰富完善战略布局和发展思路。


全会指出,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要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体现到德阳各项工作中,积极主动在全国全省中明确方位、找准定位,锚定经济总量“重返前三”、“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达到7000亿元、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个百分点、各部门工作在全省排名前三“四大目标”,大力实施同城融圈、工业强市、县域进位、文旅争先、乡村振兴“五大战略”,强化工业倍增、“三重”争取、城市品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新机制等“五大专班”,突出抓项目、抓环境、抓机制、抓人才、抓安全、抓党建“六大抓手”,奋力推动城市整体竞争力、产业核心竞争力、区域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全会指出,要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同城融圈战略统揽区域发展,深入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主动向成都借力借势借流,对标成都补短板、紧跟成都接带动、服务成都扬优势、联动成都强合作,深度融入成都都市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主动服务国省战略中提升德阳发展能级。以工业强市战略提升产业能级,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聚焦机械装备、材料化工、食品饮料和数字经济“3+1”主导产业精准发力,大力实施存量倍增和增量突破计划,加快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强市,在做强城市发展核心优势中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以县域进位战略壮大底部基础,大力实施县域进位五年攻坚行动,把产业做强,把城市做美,把民生做优,把基础做牢,奋力推动全市县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竞相跨越、进位跃升。以文旅争先战略增强城市魅力,高水平建设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以“三星堆+”带动全域旅游发展,不断擦亮“世界三星堆、天府后花园”城市名片,努力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打造现代农业西部示范、改革创新四川示范、和美乡村德阳示范,推动“三农”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全会指出,要坚持系统观念、聚焦重点任务,为德阳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中国装备科技城、德阳大学科技园,建设教育强市、科技强市、人才强市,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不遗余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就业是民生之本,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健康德阳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努力绘就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德阳画卷。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德阳,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德阳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完善考核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提升和全面过硬。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加快推进清廉德阳建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共同维护好发展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指出,贯彻落实好市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全市上下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勇争先”为导向,以“强执行”为路径,以“开新局”为落脚,切实把先行示范的旗帜树起来、把大抓落实的机制用起来、把跨越赶超的实效强起来,努力干出乘势而上的精气神、干出快马加鞭的高效率、干出千帆齐发的新热潮,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要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抓好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全力抓好明年工作谋划,确保德阳现代化建设强劲起步、高位开局。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早日“重返前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而团结奋斗!



来源:德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