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际遇 不负青春韶华 不负组织重托 争做新时代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09:57

9月19日上午,市委党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市委书记李文清出席并作学习动员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不负时代际遇、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组织重托,争做新时代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以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文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指方向、把脉搏、教方法,饱含着殷切期望和厚重嘱托。重温总书记在中青班上的历次重要讲话,不变的主题就是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审时度势、立足长远,确立了“经济总量重返前三、工业总产值十四五末达到7000亿元、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一个百分点、各部门各区(市、县)工作在全省排名前三”四大目标,提出了“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工作思路,明确了“抓项目、抓环境、抓机制、抓人才、抓安全、抓党建”六大抓手。这些目标任务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靠全市上下起而行之不懈奋斗。

李文清围绕“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从锤炼忠诚之心、追求担当之为、提升干事之能、强化为民之情、常照清廉之镜等5个方面作了学习动员报告。

李文清指出,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锤炼忠诚之心。要筑牢政治灵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锻造政治品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历练,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追求担当之为。要知责于心想干事,把“想为”作为一种思想自觉、价值追求、精神状态,高标看齐、主动作为,努力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也做到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前三,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要担责于身能干事,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敢于斗争,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履责于行干成事,拿出“马上干”的行动、培养“讲奉献”的情操、保持“钉钉子”的韧劲,扎扎实实、一步一步把工作往前推。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提升干事之能。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要求、帮助解决疑难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部署和具体措施。要着力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形成合力。要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及时补齐短板、穷尽隐患。要着力提高狠抓落实能力,牢固树立“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理念,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强化为民之情。要面对面亲情互动,力戒身上的“骄娇二气”,多到群众家中揭揭锅盖、多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多到生产车间问问情况。要心贴心换位思考,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让自己说话办事做决策真正能够从群众角度去考虑。要实打实解决难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做显功,也做潜功,努力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德阳负责。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必须常照清廉之镜。要把思想防线筑得更牢,修炼思想的高度、锤炼思想的纯度、坚定思想的态度,做一心为公的好干部。要把廉洁底线守得更严,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把公私界线划得更清,正确对待亲情、友情、恩情,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

李文清强调,要激励“能者”,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宽容“错者”,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着力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要淘汰“庸者”,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鲶鱼效应”,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周鸿主持开学典礼。2022年德阳市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以及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市委党校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等参加开学典礼。


来源:德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