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召开“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16 09:23

9月14日下午,旌阳区召开“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拼经济、搞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民营企业家关于助力旌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动员民营企业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铆足创业干劲,争分夺秒抓发展,千方百计稳增长,共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谢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平,区政协主席谢坤,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蒋定坤,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王风未,副区长陈超,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张弛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全区21名民营企业家代表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企业未来发展和旌阳经济社会发展谈体会、建诤言、献良策。

在认真听取各企业家发言后,谢斌指出,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数量和责任奉献上,更在于它所覆盖的面涉及方方面面,在城市经济发展上不断深耕,在商贸零售、房地产开发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表现出强大的发展能力,这些行业涉及衣食住行,极大丰富了市民消费的品类,提高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民营企业所带动的就业、拉动的投资、释放的消费、创造的增量,是非常可观的。希望全区民营企业要甘于创业、善于创新、勤于创造、勇于创先,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服务“拼经济、搞建设”的优势作用,努力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各司其职、发挥优势、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旌阳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谢斌强调,近几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之下,民营企业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对于旌阳而言,保市场主体首要就是保民营企业,保住了民营企业才能稳住就业,才能稳经济、稳社会、稳民生。全区上下要营造好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各级各类扶持资金政策,为企业站好台、鼓好劲;要营造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定不移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保障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享受公平待遇;要营造好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严格依法行政,公正文明执法,严厉打击涉企犯罪,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放心经营;要营造好爱商敬商的人文环境,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和企业的优质产品,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归属感、荣誉感;要营造好亲清健康的政商关系,守住红线、底线,以良好作风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以实际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目前全区有民营企业22593户,以民营企业为主支撑的民营经济在全区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达45.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3%,拉动了4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民间投资增长17.1%,增速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8个百分点。2021年民营企业上缴税占比达67.41%。


(旌阳区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