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局召开全市宗教领域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4 15:46

1月13日下午,德阳市民宗局召开全市宗教领域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会议,分析研判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全市宗教领域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市民宗局副局长李蔷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王明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关于命名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及五年期满复核通过对象的决定》,传达学习了中共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市“两会”精神及近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

各地民宗部门负责人对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形势及应对措施作了汇报,对历年来人员集中聚集的18个重点场所,林区及林区周边22个场所逐个进行分析研判。各全市性宗教团体对2023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安排作了汇报。

王明英指出,一要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要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方案、预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二要压实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好场所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把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三要狠抓重点,加强隐患排查。针对春节期间的特点,抓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应急演练、疫情防控、突出风险和薄弱环节等,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研究制定针对性防范化解措施,切实把“预防为主”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四要强化预警监测。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值守,落实“零”报告制度。各地统战、民宗及相关各部门要形成协商研判机制,协同落实安全工作,强化应急联动,确保做到有效预防和应对。


各区(市、县)民宗局局长、德阳经开区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各全市性宗教团体负责人、秘书长19人参加会议。



(宗教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