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力克木·麦麦提:德阳是我的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22-10-01 15:29

他是一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同胞,在德阳已经生活了15年。从初来乍到因语言不通与城管发生争执,到如今融入德阳、建设德阳。15年来,他与德阳市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成为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他就是被德阳市民亲切地称为“阿布大叔”的阿布力克木·麦麦提。

“这个羊肉串很好吃的,是我们自制的配料......”9月27日,在位于市区西小区生活市场附近的迪力夏提餐厅里记者看到,阿布力克木·麦麦提正在热情地向食客介绍菜品。“他们这家店在我们这开了很久了,我特别喜欢吃他们的烤羊肉和馒头。他们服务也很热情,所以我们经常过来吃。”市民李海军说。

15年前,阿布力克木·麦麦提独自来到德阳谋生,推着烤肉摊沿街叫卖,违反了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因为语言不通,差点与相关部门发生冲突,就在他灰心丧气的时候,德阳市相关部门主动找到他了解情况并给予帮助。“我们根据他的情况,协调了城管部门为他在市区繁华地段规划了经营摊位,并帮助他解决了女儿入学的问题。”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三级调研员彭学华说,后来,他的生意越来越好,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租下了位于市区西小区生活市场的店面,开了一家叫新疆迪力夏提餐厅的清真餐馆。近年来,为了感谢相关部门及德阳市民的关心帮助,他用自己的方式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尽力帮助生病有需要的人。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连夜做了几百个馕,买了些矿泉水便奔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帮助受灾群众渡难关。此后,绵竹市清平乡泥石流、雅安市芦山地震......他也都会捐款,2000元、5000元......从不吝惜。从2009年起,他开始定期到福利院、敬老院奉献爱心,到社区慰问困难居民。十余年间,他捐献的钱物达数十万元。

“能在德阳生存扎根,靠的是党和政府对我的扶持,还有德阳人民对我的关怀照顾,这里的各族同胞就是我的亲人和朋友,为德阳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是应该的。”阿布力克木·麦麦提告诉记者,每周他都会组织员工开会,鼓励大家多做好事、多做贡献。

在他的影响下,餐厅员工也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着德阳的一草一木。他们总会将店铺的周边街道和巷子打扫得一尘不染;每当传统节日到来时,他们会主动邀请店铺周边的商户、住户以及6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欢庆,并送去新疆特产;在德阳市创建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期间,他们冒着酷暑参与创建活动,慰问战斗在“创卫”“创城”一线的环卫工人、城管人员和志愿者。

多年来,他的事迹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各级党委政府对他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肯定。2016年,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市民宗局授予他“德阳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户”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筹城乡就业和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授予他“自治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伽师县文明办举行的“感动伽师”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他位列第一。

“以前过的日子苦,现在过的日子甜。我们要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爱党、爱祖国、爱新疆、爱德阳。”阿布力克木·麦麦提说,每年,他也会向家乡的困难群众捐资捐物,给哈孜艾日克中心小学300名孩子送去温暖的冬衣,还自费将家乡的年轻人带到德阳学习文化知识和各类技能。他希望家乡更多的年轻人能到全国更多地方务工、经商和居住,接受更好的教育、就业培训,希望新疆少数民族群众与内地群众有更多的沟通交流,让更多人走进新疆、了解新疆人。



(民族科,旌阳区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