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基层统战工作成都片区联盟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德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9 09:19

3月27日,四川省基层统战工作成都片区联盟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暨成都片区联盟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在德阳召开,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泉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片区联盟轮值市召集人——德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莉主持会议。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玉泉,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南希,遂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唐芳,眉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云胜,资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魏威出席会议,并围绕“支持民主党派,激发工作活力”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召开四川省基层统战工作成都片区联盟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暨成都片区联盟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国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四川省基层统战工作片区联盟工作要求,切实践行“4321工作法”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成员单位联系交流,推进重点工作开展、重要活动联办、重大项目合作,用片区协作推动全省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四川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成都片区联盟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发挥各民主党派作用的重要意义。一是着力提升建言资政质效。要紧扣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积极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民主党派开展联合调研,确保调研落到实处,协商见到实效,促进建言资政成果转化运用。二是着力深化党地合作。党地合作是推动“五区共兴”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要充分发挥“直通车”优势,深化党地合作,整合民主党派和各方面资源力量,积极争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资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三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要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着力抓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推进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泉对成都片区联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成都片区联盟在制度建设、平台建设、品牌打造、活动开展等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形成了“1+1+6”的实践和制度成果,提供了经验,形成了模式,成效显著。他强调,要深入践行“4321工作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视野、创新举措,着力在运行质效上再提升,在功能作用上再拓展,在资源整合上再发力,在基层工作上再加劲。一要优功能,着力提升片区联盟的组织力。既要整合片区内统战资源力量,形成大循环,又要走出去,片片相连、片省相连、片城相连,实现外循环,激发片区联盟组织力,真正形成1+1>2的效果。二要创品牌,着力提升片区联盟的影响力。既要围绕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建设实践创新基地等方面联合打造片区联盟共有品牌,又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积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突出、复制力带动力强的自有品牌,以点带面推动片区联盟整体工作质效提升。三要强基础,着力夯实片区联盟的支撑力。抓片区联盟就是抓基层统战,要着力构建以片强面、以市带县,六市联合、县区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片区基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保持昂扬向上、永争一流、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乘势而上,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作表率。

成都片区联盟轮值市会旗交接仪式

会议审议了《四川省基层统战工作成都片区联盟2024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成都片区联盟轮值市会旗交接仪式,分享交流了各市民主党派特色亮点工作。

考察德阳市罗江区民主党派推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基地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德阳市罗江区民主党派推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基地和德阳乡村振兴研究院。


来源:研究室,罗江区委统战部